银杏叶虽好 不宜自捡服药

2007-12-09 00:00:00 来源:

  在公园锻炼及走在街道上,不时看到一些老年人手持马夹袋捡拾落下的银杏叶,也有人在弯枝摘叶,经过询问,原来是准备将其洗净、晒干后泡茶喝,说是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好处。事实上这样做不但缺乏科学道理,还可能导致对人体的伤害,为什么呢?
 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银杏叶所含的化学成分:银杏叶含有内酯(银杏内酯及白果内酯等)、黄酮(山奈黄素、槲皮素、白果素等)及酚酸(毒八角酸、儿茶素、白果酸、氢化白果酸、白果二酚、白果酚)、氢氰酸、组胺等。银杏叶的活性成分为内酯及黄酮,前者可拮抗血小板活化因子(PAF),抑制血小板聚集而抗血栓形成,还能扩张血管,增加血流,特别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,改善脑血液循环、脑部营养及记忆功能,促进脑细胞代谢,保护神经元和脑组织免遭缺血及缺氧损伤,消除神经紧张和焦虑。银杏内酯B为主要的治疗气喘和过敏的活性成分。白果内酯可用于治疗神经痛、脊髓病、脑病、老年痴呆症等。黄酮成分有抗氧化活性,能够清除氧自由基,抗氧自由基及抗脂质过氧化损伤,延长细胞寿命,改善心肌缺血区的血液循环,降低心肌耗氧量。
  正因如此,银杏叶被开发成百路达胶囊、杏灵颗粒、舒血宁片、斯泰隆片、银杏叶注射液、银杏叶口服液、银可络、梯波宁(天保宁)、达那康、静可敏、金纳多、杏丁注射液等多种商品,临床上用于心、脑血管疾病患者。
  但是,银杏叶有一定毒性,其醇、水提取物对小鼠的半数致死量分别为360?8毫克/千克、164?5毫克/千克,毒性成分为白果酸、氢氰酸、组胺等,这就是为什么药品公司要限定银杏叶提取物(浸膏粉)中白果酸的限量为低于5ppm(注:ppm为一种浓度计量单位,即百万分之一)。
  由于银杏叶中活性成分黄酮和内酯多不溶于水,尤其是内酯(针剂中尚需要一定量的乙醇助溶,工业提取时也要用乙醇做溶媒),更不易溶出;另一方面,有毒的白果酸、氢氰酸、组胺等物质水溶性却较高。因此,民间直接用银杏叶泡茶喝,活性成分出不来,喝到的反而都是有毒的成分,这是不科学而危险的!同样,市售的一些未经提取有效成分的银杏茶类商品,泡饮时也并不能为大家提供多少帮助,反而可能因加工工艺的粗糙,还含有不少有毒成分,这点不可不注意。
  此外,银杏叶也不是对所有人都有益处,中医认为有实邪者忌用。现代研究表明银杏叶因有抑制血小板功能,不宜长时间、大剂量应用,以防引起严重出血。常见不良反应有出血,致高血压、过敏、转氨酶升高,兴奋中枢神经,表现为失眠、大汗。过敏体质及高血压患者应慎用。再者,银杏叶中黄酮类化合物和内酯含量很高的时间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,此时叶色浓绿,叶片厚大,才是优等采收期。较后,城市大气污染严重,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的银杏叶(尤其是马路行道树所生长的银杏叶)是不可入药的,更不能食用或用于保健目的。
  因此提醒大家,银杏叶并不是信手拈来就能用于保健的,自己随便使用可能有害无益!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